科特色沿革

 

東吳高職     資料處理科     培育目標及科務發展計劃

教育目標

(一) 資料處理科教育目標:

 1.培養商業資訊與多媒體結合之技能,成為相關職場所需之基層人才。

 2.培養企業所需之資料處理能力,成為行銷企劃與電子商務應用之人才。

 3.培養具有數位媒體技術及程式設計能力,成為基層設計人才。

 4.培養會計記帳基本能力,成為會記計帳人才。

 5.培養相關職場終身學習之人才。

 

(二)科專業能力      

 

科專業能力

學生圖像

品格力

學習力

統合力

就業力

1.具備商業記帳與數位科技應用之能力。

2.具備對商業經濟環境與創新思考之能力。

3.具備雲端商務經營與推動行銷專案之能力。

4.具備行動裝置應用及商業化軟體設計之能力。

5.具備職業道德涵養、敬業樂群、樂觀進取及熱忱的服務態度。

 

(三)資料處理科產業人力需求或職場進路

  1.辦公室自動化文書處理人員

  2.程式設計人員

  3.資料庫管理員

  4.電子商務平台管理員

  5.數位行銷企劃專業人員

  6.網站多媒體設計開發人員

  7.財務會計人員

 

貳、科務發展計劃

 一、課程方面

      依教育部頒定之108課程綱要訂定著重學生學習動機與就業競爭力之強化,藉由彰顯技職教育實作導向的課程特色,提供跨科之共通技能領域學習,以實習或實作方式強化學生的學習動機與興趣,奠定學生實作技能,厚植其就業競爭力及強化終身學習力。

 二、教材方面

        以學生為主題,了解學生的學習起點,適切融入各項議題,以增進學生學習的廣度與素養。教材內容應注意學習的連貫性與發展性,讓學生適性學習與多元展能,激發學生潛能及創造力。實習課程教材編選,以活潑淺顯易懂,強調動手做、做中學、學中做,有效連結理論與實務。

三、教學方面

       了解學生學習起點與生活經驗,擬定教學進度並善用多元有效的教學方法及網路媒體。因應學生的多元文化背景與特殊需求,提供差異化教學及適性輔導措施。積極辦理職場參觀、業界專家協同教學,強化產學鏈結,促進理論與實務結合深化學用合一之學習成效。

 四、師資方面

                  本科師資均為合格教師,學有專精各有所長,其概分為電腦專長、商業專長等,為配合時代的進步,科內教師主動參加各項精進教學之研習或參加在職進修課程。

 

五、設備方面

       本科各專業教室與相關設備均為新穎完善,滿足教學需求。定期維修與汰舊換新各項教學設備,教師共同負起專業教室器材之維護及保養責任。

 

六、經費方面

        由各科依教學課程所需,每年提出所需之經費,再經由會計審核通過使用。經費編制部份概分為教學所需之經常性費用及教學設備之汰舊換新的資本門經費。

 

七、 行政配合方面

         執行學校既定政策及安排本科各項活動,由科內教師共同共分工合作,透過科務會議、教學研究會議..等管道共同執行之。